看著看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老三對靜秋說:我只想保護你、照顧妳,讓妳幸福,我只做妳願意我做的事情。但是妳讓我摸不透,所以妳要告訴我,妳願意我做什麼,不然我可能做了什麼妳不高興的事,而我還不知道。只要妳告訴我了,我什麼都願意做到,我什麼都可以做到。

他等著靜秋畢業,等著靜秋工作,等著靜秋轉正。等到靜秋所有的心願都成了真,老三卻得白血病去世了。那時候,他還很年輕。

老三走了,按他的遺願,他的遺體火化後,埋在那棵山楂樹下。他不是抗日烈士,但西村坪大隊按因公殉職處理,讓他埋在那里。文革初期,那些抗日烈士的墓碑都被當作“四舊”挖掉了,所以老三也沒立墓碑。 
老三的爸爸對靜秋說︰“他堅持要埋在這里 ---- ,我們都 --- 離得遠,我就把他托付給你了 ---- ” 

老三生前把他的日記、寫給靜秋的信件、照片等,都裝在一個軍用掛包里,委托他弟弟保存,說如果靜秋過得很幸福,就不要把這些東西給她;如果她愛情不順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這些東西給她,讓她知道世界上曾經有一個人,傾其身心愛過她,讓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遠的愛的。

他在一個日記本的扉頁上寫著︰“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

他身邊只有一張靜秋六歲時的照片和那封十六個字的信。他一直保存著,也放在那個軍用掛包里。 

那十六個字是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既往不咎,下不為例。"

剛開始看到這十六字是頗爆笑的,但是後來就明白了。因為那是個文革後的時代,關於男女之愛,別說情,很多事情都必須千萬小心,老三死後葬在那棵記錄他們愛情的山楂樹下,這是他的心願。

我哭了。該說是命運的捉弄嗎?還是造物主太愛整人?
我感嘆老三的深情,也不禁為他婉惜,他是這麼的年輕,將來還有多麼美好的未來,可惜。

我也能理解為何葬在那棵樹下,如果是我,我想我也會如此吧,即使不能在一起,只要靜秋記得,來到這顆花樹前,讓他看見,她過的好不好,那就夠了。

看完這個故事,我光榮的葬生了4張衛生紙,將他們埋進了垃圾筒,有時候我一哭,喉嚨就會開始有種哽咽的感覺出現,常常搞的自己很難呼吸,但是還是沒辦法阻止自己不看下去,於是就出現了一個女人拿著衛生紙邊擦眼淚邊大口大口的呼吸的怪異景象。
很蠢,但是我就是沒辦法阻止自己自作缚繭,於是我花了一個晚上來看這故事,我也花掉了3個小時來哭,然後待在這裡打心得,然後我必須承認,這個讓我葬生了4張衛生紙的書,真是有夠好看,這個故事沒有Happy end 而是深深的哀愁,很多人認為這故事是一個時代的悲劇,是,也不是至少對靜秋跟老三來說,不是

因為當我看了後記之後,買尬,這個故事不是瞎掰出來的,而是真實故事,當下我的眼淚又飆出了眼眶,看來他不太想和我的眼睛黏在一起當個黏來粘去的黏皮糖,既然如此我只好再抽出一張衛生紙讓他自個去玩耍。

所以,當艾米支吾著對黃顏說:"也不是覺得很俗套,就是覺得靜秋不像這樣的人,他這麼理智,難道不懂"人死不能復生"的道理?"

黃顏只說了:"她肯定懂。"

我馬上就理解了。

接著我就開始使打了這篇文章,我的發言純粹是說我有多麼感動又浪費了幾張衛生紙的抒發罷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需要大哭特哭抒發情緒的人。請點這裡↓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6&postID=3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