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羅アシュラ  

這其實是一部很沉重的動畫,在片長一小時中,描述了相當多的,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東西、事物,也許是我這部分十分不足,他所想描述的東西當下我捉摸不到,只能事後回想領悟。

在那個為了活下去可以吃下人肉的時代,為了活下去,可以拋棄身為人的心,拋棄人類的理性,淪為野獸。

動畫中阿修羅對和尚說他很痛苦,生活在這個時代很痛苦。

和尚對此回答阿修羅說你看起來接近像人了,這樣很好。

阿修羅說自己不是人,他說大家都是一樣的,也是一樣充滿怨恨、自相殘殺,也有吃小孩的人,大家都是敵人。總是吃掉或者被吃掉,所以他才擁有獠牙。他認為自己是頭野獸,一頭沒有心的野獸。

和尚對阿修羅說:「每個人的心中確實都有一頭野獸,但是卻和一般的野獸不同,是心。」

        「人有心,人越偏向野獸越痛苦。你剛剛說了你很痛苦,那正是你身為人的證明。」

阿修羅對和尚說:「我沒有心,所以我不會痛苦,因為我是野獸。」

和尚回阿修羅說:「你就這麼想成為野獸嗎,那麼便將斧頭給我吧。」

和尚拿走了阿修羅的斧頭砍斷自己的手,並遞給阿修羅說:「吃吧,將老朽的手吃掉吧。」

和尚對阿修羅說:「老朽也是一樣的,沒有誰會想吃人肉。那正是因為人有理性,但是誰都會有偏離人道露出野獸本性的時候,所以才要和心中的野獸戰鬥。不要恨別人,要恨就恨你自己,恨你自己心中的那頭野獸。」

大致上我個人認為這部劇想描述的在與和尚的這一段話中出現,人的心中有一頭野獸,是本性所致,它殘忍野蠻被慾望支配沒有理性沒有同理心沒有善意的情感,人活在這世上就是要與之戰鬥,它一直存在在人的心中。

野獸出閘是相當容易的,可能會因為一個契機一個瞬間,就令人拋棄了理性和人性、心,但是當人想從野獸再轉變回人時,是相當困難的,人與野獸中間有條薄弱的界線,但是一旦跨過,就很難再回頭了。

最後在劇中阿修羅通過若狹,這個不願意吃肉的柔弱女子,在面臨不吃就會餓死時堅守了身為人的底線,她使得阿修羅由野獸變回了人,失去了利刃,失去了獠牙,得到了痛苦,得到了心,成為了人。

整部劇非常的沉重,但是內容也相當的厚實,個人認為是相當不錯的一部片。當然它也相當的殘酷,而結尾竟然會讓我感覺很美。那是一種超出一般的【美】這個詞所能描述形容的意義之外的,更深層的【美】。

 

 小南泰葉 - 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